close

   深圳商報記者 李 紅 通訊員 孫 紅 文/圖
   從曾經的“廣東省薄弱學校”,到如今的“深圳市首批廣東省德育示範學校、深圳市德育特色和體育特色項目創建學校”,這是深圳市坪山中學近年來取得的顯著辦學成就。
   伴隨著坪山新區大開發大建設的堅實步伐,坪山中學按照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提出的“優師、優校、優生、優制”教育四優工程要求,秉承“和諧興校、文化鑄校”的辦學理念,堅持“以文化鑄造為靈魂,以隊伍建設為關鍵,以師生髮展為目標,實施特色發展戰略,努力打造品牌學校”的辦學思路,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條具有坪中特色的和諧、幸福教育之路,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教育教學業績,為新區基礎教育質量的提升做出了貢獻。
   今年10月15日~18日,深圳市辦學水平評估專家組深入坪山中學,從領導與管理、課程與教學、教師發展、學生髮展和學校發展等五個方面,對坪山中學辦學水平進行了全面督導評估,專家一致認為:坪山中學是所校風正、質量高、進步快、有特色的深受學生喜愛的優質學校,他們希望坪中不久能成為璀璨的深圳“東方明珠”。
   形成坪中特色學校理念文化
   馬巒山下,坪山河畔。一座具有革命傳統和求實創新氛圍的現代化學校——坪山中學,正在吸引越來越多人的註目。
   坪山中學的歷史可追溯至60多年前。其前身為創辦於1949年的力行中學,1952年遷入現址,後易名為坪山中學。近年來,特別是坪山新區成立後,學校的硬軟件建設走上了快速發展之路,逐步建設了理念文化、行為文化、視覺文化、景觀文化等一套完整的文化系統,形成了“德育領先,藝體見長”的辦學特色,開始了品牌學校的追求。
   按照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楊緒松提出的“打造新區王牌學校”的要求,坪山中學在校長林俊紅等學校領導團隊率領下,勵精圖治,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學校確立了包括“基本理念、一訓三風、辦學理念、治校理念、口號誓詞”等內容的學校理念文化,秉承“文化鑄校,和諧興校”的辦學理念,積極踐行“厚德,篤實”的校訓,已形成“德育領先,藝體見長”的辦學特色。學校重視教師專業發展,註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及特長的培養,註重培育積極健康的學校文化,依法治校,教育教學質量穩定居於新區前列,已成為一所校風好、質量高、有特色、具一定影響力的優質學校。
   如今,在坪山中學,“文化鑄校,和諧興校”的辦學理念、“活力少年,和雅學子”的培養目標、“德育領先、藝體見長”的辦學特色和“求真求實、同心同樂”的學校精神等理念已經深入師生人心。學校還制定了2011~2016年的五年發展規劃——《厚德篤行 文化鑄校》,為促進坪山中學實現跨越式發展繪就了美好藍圖。
   特色課程與教學提升辦學水平
   課程與教學,是學校各項工作的核心。課程的特色,教學的質量,直接決定學校辦學水平和特色。
   坪山中學從課堂建設著手,致力於創設適合學生髮展的個性化教育課程。一是堅持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化。在堅持國家課程基礎上,開發了心理健康、環境教育、籃球運動、關愛與感恩、家長學校、書法練字、人生規劃等課程,同時編寫了《心靈故事》、《籃球》、《關愛與感恩同行》、《坪山中學家長學校教材》等一系列相關教材。在教學過程中,註重國家課程校本化,讓課程適應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滿足學校師生的實際需求。
   二是大力推進德育課程整合。堅持開足開齊思品課、班會團隊課,重視在其它課程教學上滲透德育教育。同時結合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愛心教育、法制教育等主題教育周、教育月活動,努力探索不同年級的主題教育,做到周周有重點,月月有主題。
   三是積極開設活動課程。學校組建了管樂隊、合唱隊、義工隊、籃球隊、馬巒山文學社、校園電視臺等社團俱樂部。每年舉辦科技節、體育節、藝術節、文學節等大型活動,全校師生100%參與。
   在構建特色課程體系的同時,坪山中學以規範化、精細化管理為著力點,對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課外輔導以及考試等教學過程制定了一系列標準規範。在備課管理方面,從2007年起,推行“講學稿”的集體備課制度, “先學後教,以學為主;講練結合,以會為主”,在引導中培養學生的自主探究能力。7年來,“講學稿”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良好載體。
   在課堂教學管理方面,該校全面開展有效課堂的研究,大力推動“小組合作學習”模式和師生共用講學稿活動。目前所有班級都建立了學習互助小組,學生的主體性得到體現,課堂效率明顯提升。
   在作業管理方面,通過教師自查互查、行政抽查、教導處不定期抽查和全面檢查、學生家長監督等多種途徑,確保了這一教學環節能落實到位。據最近一次檢查結果顯示,該校教師在作業佈置、收交、檢查、更正等方面合格率達99%以上,作業批改合格率亦在95%左右。
   在課外輔導管理方面,學校通過“培優”和“補弱”,確保了每位學生都能在學校獲得最好的發展和進步。
   據坪山中學校長林俊紅介紹,規範化、精細化教學管理帶來了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升。最近3年中考各項指標均比上年度有較大進步。2013年中考多項指標再創紀錄,尤其是體育學科再次全市領先,平均分97.9,滿分率達71.1%,科學的A+比率也超過全市平均水平。近3年來,全校師生獲得各類競賽獎共有1669項。其中,國家級獎有120項,省級獎有72項,市級獎有394項。
   促進教師學生學校共同發展
   教師發展,是自我價值提升的需要,是學生髮展的前提,更是學校發展的關鍵。
   近年來,坪山中學高度重視教師專業發展,圍繞培養“研究型教師”的發展目標,鼓勵和引導廣大教師“在和諧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實施“師德”培訓工程,提高教師師德修養。利用校會、師德論壇、班主任沙龍、科組會或級組會進行讀書心得交流,扎實有效地進行師德教育。通過開設“班主任名師工作室”、 實施“青藍計劃”,讓有經驗的優秀班主任與年輕的班主任進行師徒結對,產生了師徒攜手、老少共進、互助合作雙贏的“雁群效應”。近3年來,學校教師在各項德育評比活動中獲獎107人次,其中省級2人次,市級18人次。王啟福老師被評為深圳市十佳師德標兵,況增產老師被評為坪山新區十佳師德標兵。
   開展賽課系列活動,提升教師專業能力。每學期開展教師賽課的系列活動,長期堅持,逐步形成了主題鮮明、結構嚴謹、註重實效的賽課之路。
   開展課題研究活動,拓展探究專業知識。目前,學校正在進行的國家、省、市、區級課題有10項。10年來,已結課題近30多項,其中林俊紅校長的課題《科學教師專業成長過程的心理研究》,蔡世林的《基於校園網的教育資源庫的研究》等具有較高的學術水準。
   開展讀書系列活動,夯實教師專業基礎。每年寒暑假結束後,學校都要組織教師交流讀書心得。針對年輕教師較多的特點,2011年12月學校成立了青年讀書會,組織青年教師每年至少閱讀兩本專業書籍。
   開展名師評選活動,鋪就教師成長之路。2012年10月,學校制訂了《坪山中學名師條例》,並於當年12月評選出該校第一屆名師。目前,全校有校級名師12名,區級以上的名師18名。
   教育的根本是培養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公民。一方面,坪山中學促進教師全方位發展;另一方面,採取多種措施培養和幫助學生成長,努力使學生們性格更開朗、心智更成熟、心理更健康。
   針對生源特點,學校確立了“培養尚德明禮、志博行雅、陽光自信的少年”的德育總目標。高度重視心理健康教育,早在2000年,學校就成為坪山第一個開設心理健康教育的學校,配備高素質的心理專業教師,創建了心理咨詢室,創辦了《心靈故事》小報,設立了悄悄話信箱,建立了學生的心理檔案,努力培養學生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質。
   學校將德育工作的具體目標要求細化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著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利用一切機會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傳統美德、社會公德教育,誠實、守信、文明已成為坪中學子的習慣。
   以特色教育促進特長髮展,這是坪山中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廣泛開展各項文體活動,推動學生社團發展,用藝術和體育教育來著力提升學生的內涵素質。經過多年的辦學實踐,學校已經在體育和藝術教育兩個領域取得突破。體育成為學校的特色項目,以籃球為代表,包括足球、田徑、乒乓球、武術、跳繩等一批體育運動隊迅速發展。作為學校最富特色的運動項目,籃球成為學生們的最愛,並實現了四個一:人手一個籃球,人手一本籃球教材,一天一節籃球課(籃球活動),每班一支籃球隊。
   全方位的培養促進學生整體素質不斷提高,學校涌現了曾翠茹、羅新雄等道德榜樣。曾翠茹同學身殘志堅,勤奮好學,她被評為“廣東省自強好少年”。羅新雄同學堅持三年如一日,默默地背負曾翠茹同學轉換教室,他獲評“2011感動深圳——十大最具愛心人物”。
   教師發展,學生髮展,也促進了學校的全面發展。經過多年的辦學實踐,坪山中學辦學規模不斷壯大,辦學特色日趨鮮明,教育教學質量連年提升。
   全國優秀家長學校實驗基地、全國中學百強文學社、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題教育活動示範學校,廣東省一級學校、廣東省德育示範學校、廣東省現代教育技術優秀實驗學校,深圳市德育特色和體育特色項目創建學校、深圳市籃球傳統項目學校等等數十項殊榮,記錄了這所具有60年曆史的“老牌”學校創造的輝煌業績。
   “打造深圳教育界的‘東方明珠’”。這是深圳市辦學水平評估專家組對坪山中學提出的期待,更是坪山中學廣大師生孜孜追求的目標。人們有理由相信,沿著“和諧興校、文化鑄校”的辦學之路,坪山中學必將闊步邁向新區乃至全市的“品牌學校”,培育出更多富有靈性的好學生、名學生!  (原標題:坪山中學:“特色發展”打造品牌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z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