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歐颯)“青春”似乎總與“放縱”聯繫在一起。然而,不少調查顯示,在不少西方國家,年輕人吸毒、濫交、醉酒之類的放縱行為比上一代明顯減少,普遍變“乖”了。
  《經濟學家》報道,2002年,只有13%德國青少年從未喝過酒,這一比例到2012年上升到30%。18歲到25歲人群中,每周至少喝一次酒的比例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下降三分之一。
  變“乖”的不只有德國年輕人。2007年,英國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10歲至17歲人群中,11萬人被定罪或因為初犯受到警方警告。這一數字逐年下降,去年減少到2.8萬人。在美國,20世紀90年代末至今,有過飲酒狂歡經歷的中學生比例下降了三分之一。
  因為年輕人不再熱衷買醉,法國和西班牙已有不少酒吧和咖啡館關門大吉。英國利茲一名酒保恨恨地說:“現在的孩子們就愛待在卧室里,在他們的小破世界里上網看視頻,變得肥胖。”
  社交分析師認為,豐富多彩的網絡世界誠然衝擊了過去吸引年輕人的娛樂方式,但這並非導致年輕人行為變化的唯一原因。
  一些歐洲國家近年來出台嚴厲懲罰措施,對減少年輕人借酒鬧事行為發揮不小作用。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新一代年輕人受到父母更精心的呵護。1965年到2011年,美國母親在每周帶薪工作時間增加一倍多的情況下,照顧子女時間沒有減少,反而增加約三分之一,父親帶薪工作時間略減,用在照看孩子的時間也增加一倍多。而20世紀相當長時間里,父母多以散養方式帶孩子,對孩子的反叛行為往往以粗暴方式應對,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原標題:調查顯示:歐美年輕一代變“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z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