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香港9月15日電(趙文松)9月14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佈受到臺灣劣質油影響的商家,一共包括383家香港公司。這是自9月4日臺灣強冠公司被曝出將地溝油製作成食用油後,香港政府部門發佈的又一條新聞公告。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以及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每天都會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跟進資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食環署署長及食安中心發言人也頻繁召開發佈會,政府新聞網站完整上載其發言。
  面對劣質油事件,香港政府部門堅持公開相關信息,協力打擊追查犯罪。從事件曝光次日開始,相關官方網站就發佈關於“美心西餅曾使用強冠所產油品製作菠蘿包”的信息。網站每晚9點後,上載新聞公告。香港食環署、香港食安中心以及香港政府新聞網基本保持每天一次的跟進報告。
  隨著事件發展,信息披露覆蓋面也越來越廣。從成品商鋪、食用油分銷商再到具體商品,政府部門儘快披露最全面的信息。例如,香港食安中心官網14日發佈曾經購入強冠油品的383家香港公司名單,並提供附件下載,公眾可以隨時查看保存。
  除了跟進事件最新動態,信息公告還引用相關法律條文,做到有法可依。如針對“金寶運”涉嫌將飼料油當作食用油出口一事,政府引用《食物業條例》,稱“若是生產食用豬油,必須額外領取食物業製造廠的牌照。根據此項條例,香港並沒有合法生產食用豬油的工場。”
  在組織結構上,食物安全中心隸屬於食物環境衛生署,而食環署又是食物及衛生局轄下的部門。三層架構均積極調動,共同發佈信息。在此次劣質油事件中,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主要負責事件追蹤調查及信息發佈,食安中心發言人也是該事件中的主要發聲口,關於劣質油調查進展的最新信息大多出自於此。
  同時,食物安全監察部門與執法部門也保持良好溝通。在“金寶運”被查出涉及犯罪問題後,兩名男子因涉嫌串謀詐騙及行使虛假文件被警方拘捕。  (原標題:383家香港公司受臺灣劣質油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z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