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曾茜
  開欄語
  今年以來,全國經濟“換擋”,下行壓力加大,湖北企業跟隨宏觀經濟背景,進入“新常態”,踏上“新徵程”。
  新形勢下,中部崛起,湖北仍在加速:今年武漢衝刺萬億GDP目標,湖北經濟增速總體高於全國。今日起,本報將推出“新常態下的湖北新作為”欄目,系列介紹湖北及湖北企業如何在“新常態”下保增長、迎創新。
  全國經濟正經歷“換擋”進入“新常態”,在此背景下,作為中部支點的湖北省,成為全國一抹耀眼的亮色。
  臨近歲末,前三季度完成了7100億元的經濟總量後,武漢GDP正向著全年萬億元的目標衝刺。若今年跨越萬億大關,中國中部將出現首個萬億大城。
  前三季度,我省GDP達到18874.15億元。這個數據,正好是全省2007年全年GDP的兩倍。從增幅上看,湖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9.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1個百分點。
  武漢GDP今年有望突破萬億
  高於全國2.1個百分點,來之不易。
  2012年、2013年、2014年,全國前三季度的GDP增幅分別為7.4%、7.7%、7.4%,告別了過去30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長。
  在此背景下,今年來,武漢市、湖北省的經濟增幅仍保持在接近10%的水平,增速排名在全國大幅增進,位居第一方陣。
  今年上半年,在同類城市經濟增速同比紛紛回落的形勢下,武漢是唯一增速沒有回落的城市;前三季度,我省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消費品市場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長繼續高於全國。
  武漢人翹首以盼的“萬億目標”,也越來越清晰。武漢市GDP去年突破9000億元,重返全國城市經濟十強方陣;今年,武漢前三季度GDP完成7100億元,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四,僅次於廣州、深圳和成都,突破萬億大關,已觸手可及。
  武漢謀劃6年後“萬億倍增”
  這份讓人欣喜的成績單,得益於高瞻遠矚的超前謀劃。
  2008年,“30分鐘暢通工程”啟動,城市建設提速;2011年,“工業倍增計劃”出台;2012年,工業倍增、服務業升級、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城市建設攻堅、城市國際化水平提升“五大行動計劃”推出。每一次戰略規劃,都踏在城市發展的節點上。“工業倍增”推行近4年,武漢產業實力快速提升,目前全市千億產業已達6個。過去的2年間,武漢市工業投資保持30%左右的增長。
  雖然我省經濟增速保持高於全國,但今年下行壓力也在加大:當前,我省GDP增速已連續三個季度回落到不足10%,由高速轉向中高速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工業投資等經濟指標同比去年增幅放緩。
  在此關頭,武漢市委市政府今年9月提出“萬億倍增”計劃:再用6到7年時間,使GDP增長至2萬億元。這意味著,未來幾年,武漢經濟將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長。
  在宏觀經濟進入“新常態”的情況下,武漢市提出高於全國及大城市平均水平的增長目標,底氣從何而來?“新常態”的實質,是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和不斷優化。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阮成發認為,推進“萬億倍增”的未來7年,正好是與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相吻合的時期,武漢必須把科技發展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搶占制高點,奮力走在互聯網時代前列。
  (原標題:今年武漢GDP有望突破萬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z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