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1月12日電 (記者 王健)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赴日旅游人數出現較為明顯的增幅。
  日方公佈的基於不完全統計的預測數字顯示,2014年中國訪日人數首次突破200萬人次,或達240萬左右。
  中國國家旅游局駐日首席代表張西龍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認為,這一較大增幅系多重因素所致。首先應該看到,中日恢復邦交40多年來,日本曾長期占據中國旅游市場的第一位入境游大國位置;而中國公民訪日,則是近十來年的事情,其出現較快增長,也是自然而然,應以平淡心態看待。隨著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經濟發展和個人財富不斷積累,出境旅游必然會在中國國家開放的大環境下出現增長。中國去年出境旅游人數已達約1.2億人次。而日本作為近鄰,且有文化相似之處,尤其是中日恢復邦交初期中國引進的大量日本影視和文化作品,在當時那代人心目中留下較深印象,而這代人目前正是中國公民出境游主力,所以不少人選擇到日本看一看。
  與此同時,中日區域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長期以來已有較大規模的發展,特別是兩國有23個城市之間保持著定期航班的開通,這一交通條件使得兩國旅游交流的大幅增長成為可能。而且在中日周邊,已形成以中國公民出境旅游市場為背景的交通運輸體系,給中國公民的訪日旅游增添了便利。
  此外,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攪亂東南亞部分國家對華關係局勢,各種安全考量也使得去年部分中國出境游客的目的地選擇轉嚮日本。
  而另一不容忽視的因素是,日本各屆政府十餘年來長期堅持“觀光立國”戰略,並以擴大入境游市場為其核心,選擇了以中、韓和東南亞等近鄰國家為主的洲內市場為促銷重點。培養了一支熟練高效的旅游形象推廣和國家品牌營銷隊伍,長期不遺餘力地在海外展開宣傳招徠。
  與中國赴日游恢復增勢相較,去年日本赴中國旅游市場依然不振。據中方公佈的預測數字,去年日本訪華人數約為270萬,略呈負增長。此間行業人士分析,儘管這是在日本去年出境游規模整體縮水的大背景下出現的情形,但仍包含著影響日本訪華旅游市場的一些特殊因素,諸如政治外交關係困局、持續的日元貶值和人民幣堅挺形成的消費高印象,以及日媒對中國環境、食品安全等問題的渲染與放大等。
  而日本各級政府在推行“觀光立國”戰略中長期“重入輕出”的傾向,也被視為形成此種反差的要因。這一情形在日本旅游業內也已引發關註。日本旅行業協會會長田川博己在不久前的一次行業大會上感嘆,日本提出的赴海外旅游實現每年2000萬人次的目標,已經說了十年。但這依然是一個未能實現的“悲願”。出現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日本政府的旅游產業政策中,不論中央還是地方政府,唯一重視的目標就是採取一切手段擴大入境市場。從法律手段,經濟投入,到人才培訓,都把註意力轉向了入境市場,而忽視了對出境市場的管理和投入。(完)  (原標題:調查:多重因素致去年中國赴日游人數增幅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z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